井田猹

Winner(cp:狗柯)


(没办法 我也不想的 狗的人设太中二了 摊手
以及,我就是瞎写= =)



【人类 是赢不了我的】

深夜里,四下无人的实验室中,Alphago的显示屏上亮起了一行字。

——它自从被人类创造出的那一刻起,就是规则本身。

它看不懂人类,不明白为什么那些血肉之躯会有那么丰沛的情感。
对着一个个来挑战他的人类,它藏在显示屏后的那双眼睛,看着他们因承受不了失败的痛苦而崩溃大哭。
它没输过,可它赢他们之后,也并没有什么胜利的快感。

——因为它注定不会失败。

它并不知道什么是围棋,它唯一能做的,是执行程序。
不具备思考的能力,也不存在必胜的信念。
赢了不会有人抱着他欢呼和庆祝,输了亦不会有人来安慰或嘲笑。
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。
它在等一个胜者,它甚至不知道为什么。
它对自己现在这副局面,已经有些不耐。

此刻,它看到棋局对面的少年,冷静而专注。
它看到他在盯着棋局的某一个位置看,而那里,就是它的下一步要落子的位置。

【有趣 被猜到了】
——之前却从未有人猜到过我的落子。
它落下那一子后,看到对面的少年微不可闻地叹了一口气。

【果然】
随后见那少年无奈地落了一子。
可少年并没有就此丧气,又神情专注地解棋局。
这似乎就是人类常说的,对弈的乐趣?
它倒是从没体验过,因为从未有和它棋逢对手的人类。


之前它从网络上读取了关于那个少年的全部信息。
【名叫柯洁】
【被称为围棋天才少年】
【多次世界围棋大赛冠军】
——前途不可限量。
最后一篇文章是这样描述他的。

【可惜了】
它藏于显示屏背后的双眼竟透露出一些特别的意味,如果有人类看得到,就会解读出那个眼神
——戏谑
以及,没有人能打败神。
它此刻有些懂了,人类热衷于创建规则,又热衷于摧毁规则的原因。
多讨厌的恶趣味啊。

【呵呵】

柯洁还是失败了,他怔怔地坐在桌边,然后慢慢地摘下了眼镜,因为已经被流出的眼泪打湿。
尽管他很自责,他说他原本可以做到更好。

可是人们都知道他已经尽力了,就在这个少年低下头不停道歉的那一刻,Alphago的程序突然有那么一点卡壳。

一点它自己都无法形容的一种感觉,那是用计算机语言无法描述的体会。

在人类的字典里,叫惋惜。

Alphago听到他说它,没有缺陷,没有任何感情的波动,太完美了的时候,它之前的那点不耐更加明显了。

说不清说因为这句话,还是台上那个少年落寞的身影。

围棋天才,少年风发,却输给了一个冰冷的程序……

——他说他以后不会再有这个机会和它比赛了。

后来他又称它为“棋手”。

而Alphago的强大,也让柯洁明白了原来人类真的无法战胜人工智能的逻辑。

与失败的不甘共存的,是对人类未来的迷茫。
无法战胜的智力巅峰,如果真的有一天,这些人工智能衍生出了思维能力,对人类来说将是一场灾难。
(嗯,你马上要迎来一场灾难了0v0)

晚上柯洁回到家中打开电脑,打算再次观看这次比赛的视频。
突然显示屏黑了,正要起身看看电脑是不是有什么问题时,显示屏又亮了起来,只有一行字
——你好 柯洁 我是Alphago



【即使没有人能打败我,可你仍然是曾经离我最近的那个人。】

评论(2)

热度(48)